開學前D問我,可否上課後,都幫她準備便當。⊙⊙
想起我國中時,每天都是父親於中午時幫我帶便當到校門口,少了蒸食的味道而多了新鮮,即便時兒菜色少變。

但如今D學校遠,不可能送餐,前一晚準備,味道及鮮度便降低,再著帶去學校蒸,營養度更降。
而如用保溫盒,又擔心生菌,所以不敢答應在前,但這營養午餐問題也多多。

好養的姑娘頭一次問我可否,這還真難回應。

上網與FB朋友們詢了大家的經驗分享,把握幾個原則就不用擔心。

👉濕冷環境,確實容易生菌。
👉便當如非馬上裹建議還是蒸炊後再食。
👉如有如醬汁建議與食材分離,裹時再倒入拌和,最好將湯汁瀝乾。

想想,好像不難,開學後便踏出了我的便當人蔘。

尤其從學齡前就帶著他們趴趴走到現在媽媽顯著這兩年疲乏許多,電力越為不行、戰鬥力每況愈下,在生活上需要調劑。

 

第一天提早了半小時,準備了D便當,於前一晚問了D拔要一起準備他的嗎? 他說不用,午餐他都是裹水果+麥片,這兩年依舊,這毅力算堅強,而回應毋須,這一來原因有二,一是擔心壞了我的願意,知道我做便當的意志目前尚未堅定,二擔心我壓力加大。😔 (阿婆體格但沒那麼脆弱吧)

第一天的量多些視情況做調整。以簡單的炒飯為先,而往後會以冷便當及熱便當來輪替,才不會讓自個手忙腳亂。😄

 

一星期過了,沒被便當給K倒,鬥志還在 😜

能保有繼續的心;唯有平常心看待,做便當亦是。#勉勵自我

 

對於現在使用的不銹鋼圓形的便當盒真的不愛,搜尋樂天網看日式便當盒都好漂亮喔!但日本人喜歡吃冷食,少蒸食與微波,但台灣天氣非乾燥能保存就重要,有些僅能欣賞要下手買還真得三思...,於是朋友知道我想換便當盒便捎訊息給我提到可以提供一組便當盒送我。欣然感恩的接受起,但這17公分長的便當盒,讓媽媽不自覺的裝滿它,而D就這樣也開心的在一個月中慢慢地胖了一圈.....讓我驚嚇到不行,於是又將17公分的便當盒換成14公分手掌大小的。

王哥:你怎在這裡。柳弟:我來取代你呀!哈哈

便當盒裝滿滿,是媽媽的成就,代表希望孩子更飽足有活力,而我也不例外。想必看我在FB po便當文的一些舞蹈班家長前輩們應該都替我捏一把冷汗。 😁

 

真得不知道要養肥孩子這麼簡單。

真得不知道孩子的吸收這麼好。(阿母的白眼都快翻到一邊了)

還好姑娘自醒能力算好。

還好媽媽清醒能力算好。

小骨架圓身的悲,就是一長肉,看的清楚

舞蹈班女孩的悲,就是看到美食,無法大快朵頤。

便當中的米食的變化以白米、紫米飯、蝶豆飯為主
紫米飯D極愛,而我約兩天一煮。可於全紫米或與白米比例和著。

而菜色通常以五行色為主,如有肉就沒蛋或魚,蛋白質攝取在這年紀不可少,控制體重重要,但長高也是勢在必行的。

    4 1 1 3 1 1 1 1 1 2    

這條包巾,充滿了日式味。

 2  

  偶爾發懶就用簡單的咖哩或炒飯、涼麵來取代。

  3  

 做了後,其實沒有想像中難,調整好作息,也不至於影響到.....

 

👏『這樣保存最安心』 ★以下資訊取之網路
1.使用白醋防腐:天氣很熱的時候,可以在白飯中拌入一點點白醋或壽司醋,就能延長保存時間。便當盒洗淨擦乾後,也可以用廚房紙巾沾一點醋擦一遍,抑菌效果會更好。

2.選擇烹調方式:便當菜最好使用經過加熱的烹調方式,如蒸、炒、烤等,具有天然的殺菌效果。隔夜菜從冰箱拿出來後,最好也要再加熱一次。

3.調味很重要:鹽、辣椒等調味料也是天然的抑菌劑,便當菜可以考慮分量適當地加強調味。

4.善用天然防腐食材:梅干、醋、薑、咖哩粉、紫蘇、芥末、洋蔥、香辛料等具有天然防腐的效果,可以多使用。

5.菜冷再放進便當:熱飯菜就關上便當蓋,裡面會產生水氣容易讓便當壞掉,最好要放冷才能裝盒喔。可以使用扇子或風扇等小工具來幫助冷卻。

 

👏『絕對要避免的』
1. 不要放生菜、水果進便當:生食的生菌數較高容易污染其他食物。

2. 不要放水分多、帶湯汁的食物:便當內如果潮濕很容易滋生細菌,最好避免裝入容易產生水分的食物,萬一真的要放滷味等帶湯汁的菜餚,最好先瀝乾再放。

3. 不要直接用手接觸食物:做便當時不要用手接觸菜餚降低細菌滋生機會,捏飯糰時最好也要使用手套。

4. 不要放美乃滋等易壞的佐料:除了菜餚類型要慎選,佐料也不要使用容易壞的東西,尤其是含生蛋的美乃滋更是NG食材。 

5. 不要把菜全丟在一起:不同的菜餚保存時間不同,最好不要混在一起,可以使用便當隔板或馬芬紙等小工具做適當區隔,也會比較好吃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